香港中醫醫院公布核心管理團隊成員任命

2024年1月24日

香港首間中醫醫院公布核心管理團隊成員任命。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董事局在今日(1月24日)舉行的會議上,通過任命卞兆祥教授為醫院行政總監,即時生效。

中醫醫院六名核心管理團隊成員的任命如下:

卞兆祥教授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醫院行政總監
張振海中醫師            醫院副行政總監(中醫)
劉俊穎醫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醫院副行政總監(西醫)
莊美珍女士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護理總監
羅廣權先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行政和人力資源總監
呂家豪先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財務總監

醫院行政總監(中醫醫院院長)卞兆祥教授現為香港浸會大學(浸大)協理副校長(中醫藥發展),他在內地及香港從事中醫藥科研、臨床及教學工作多年,長期致力於中草藥臨床研究以及臨床基礎研究,並推動中醫藥臨床研究的規範化、中藥新藥研發及中西醫配合等重要領域。

六名核心管理團隊成員的簡歷,請參閱附件

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桂壎先生表示:「卞兆祥教授在中醫藥教學、臨床服務和研究各方面均有豐富經驗。我十分高興卞教授及其他核心管理團隊成員的到任,他們將攜手合作,全力以赴建立大家期待已久的香港首家中醫醫院。我深信中醫醫院將凝聚本港、內地和境外的中醫藥業界、學術和科研力量,令中醫藥發展成香港完備的醫療體系的重要一環。」

卞兆祥教授表示:「我十分榮幸被任命為香港中醫醫院的首任醫院行政總監。醫院行政團隊將與政府、學界、業界,以及其他本港、內地和海外的夥伴緊密合作,將中醫醫院發展成為醫療服務、教學及培訓、科研、多方協作和創造健康價值方面的旗艦,為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而努力。」

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中醫醫院佔地4.29公頃,預計在2025年年底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。浸大在2021年6月獲政府挑選成為中醫醫院的服務契約承辦機構,並根據服務契約成立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負責醫院的營運。

中醫醫院的建造工程目前進展順利。同時,相應的醫院資訊科技系統開發、儀器採購和人才招聘工作也正在按照籌備時間表展開。

醫院項目設計的整體布局及空間設計均融入中醫藥元素,以凸顯現代中醫藥和傳統中華文化並存的特色。在硬件上,中醫醫院將設有70間診症室、400張病床(包括日間、住院、兒科、臨床研究)、專職醫療設備、西醫輔助設施等;軟件上會加入人工智能技術(如智慧型藥房)、善用無線科技(如遙距診症)、增添自動化系統(如自主移動機器人系統)等,將中醫醫院打造成一間智慧型醫院,以便利使用者。

中醫醫院更會透過推動中醫藥科技化和數碼化,促進中醫藥標準化和全球化,結合多方的力量和優勢,將香港的中醫藥服務及科研帶到國際舞台,與世界共享成果,實現「中醫藥旗艦」及「轉化者」的雙重角色。

中醫醫院的服務類別主要為純中醫、以中醫為主,以及中西醫協作模式,這些嶄新的運作將開展香港醫療體系的新篇章。中醫藥的養生調攝、望聞問切、個人化治療有著其優勢,在預防、治療、復康三方面都能發揮其獨特效用,由個人健康推展至社區健康;臨床研發的中成藥更有望應對常見疾病以至受關注的難治病種,讓大眾市民都可受惠。

CMT CMT
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桂壎先生(中)與中醫醫院六名核心管理團隊成員:醫院行政總監卞兆祥教授(右三)、醫院副行政總監(中醫)張振海中醫師(左三)、醫院副行政總監(西醫)劉俊穎醫生(右二)、護理總監莊美珍女士(左二)、行政和人力資源總監羅廣權先生(右一),以及財務總監呂家豪先生(左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