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中医医院公布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任命

2024年1月24日

香港首间中医医院公布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任命。浸大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董事局在今日(1月24日)举行的会议上,通过任命卞兆祥教授为医院行政总监,实时生效。

中医医院六名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任命如下:

卞兆祥教授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医院行政总监
张振海中医师           医院副行政总监(中医)
刘俊颖医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医院副行政总监(西医)
庄美珍女士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护理总监
罗广权先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行政和人力资源总监
吕家豪先生               财务总监

医院行政总监(中医医院院长)卞兆祥教授现为香港浸会大学(浸大)协理副校长(中医药发展),他在内地及香港从事中医药科研、临床及教学工作多年,长期致力于中草药临床研究以及临床基础研究,并推动中医药临床研究的规范化、中药新药研发及中西医配合等重要领域。

六名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简历,请参阅附件

浸大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桂埙先生表示:「卞兆祥教授在中医药教学、临床服务和研究各方面均有丰富经验。我十分高兴卞教授及其他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到任,他们将携手合作,全力以赴建立大家期待已久的香港首家中医医院。我深信中医医院将凝聚本港、内地和境外的中医药业界、学术和科研力量,令中医药发展成香港完备的医疗体系的重要一环。」

卞兆祥教授表示:「我十分荣幸被任命为香港中医医院的首任医院行政总监。医院行政团队将与政府、学界、业界,以及其他本港、内地和海外的伙伴紧密合作,将中医医院发展成为医疗服务、教学及培训、科研、多方协作和创造健康价值方面的旗舰,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而努力。」

位于将军澳百胜角的中医医院占地4.29公顷,预计在2025年年底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。浸大在2021年6月获政府挑选成为中医医院的服务契约承办机构,并根据服务契约成立浸大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负责医院的营运。

中医医院的建造工程目前进展顺利。同时,相应的医院信息科技系统开发、仪器采购和人才招聘工作也正在按照筹备时间表展开。

医院项目设计的整体布局及空间设计均融入中医药元素,以凸显现代中医药和传统中华文化并存的特色。在硬件上,中医医院将设有70间诊症室、400张病床(包括日间、住院、儿科、临床研究)、专职医疗设备、西医辅助设施等;软件上会加入人工智能技术(如智能型药房)、善用无线科技(如遥距诊症)、增添自动化系统(如自主移动机器人系统)等,将中医医院打造成一间智能型医院,以便利使用者。

中医医院更会透过推动中医药科技化和数码化,促进中医药标准化和全球化,结合多方的力量和优势,将香港的中医药服务及科研带到国际舞台,与世界共享成果,实现「中医药旗舰」及「转化者」的双重角色。

中医医院的服务类别主要为纯中医、以中医为主,以及中西医协作模式,这些崭新的运作将开展香港医疗体系的新篇章。中医药的养生调摄、望闻问切、个人化治疗有着其优势,在预防、治疗、复康三方面都能发挥其独特效用,由个人健康推展至小区健康;临床研发的中成药更有望应对常见疾病以至受关注的难治病种,让大众市民都可受惠。

CMT CMT
浸大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桂埙先生(中)与中医医院六名核心管理团队成员:医院行政总监卞兆祥教授(右三)、医院副行政总监(中医)张振海中医师(左三)、医院副行政总监(西医)刘俊颖医生(右二)、护理总监庄美珍女士(左二)、行政和人力资源总监罗广权先生(右一),以及财务总监吕家豪先生(左一)。